SMILE RADIO 台灣老歌奮鬥史

男歌手

  良山-4

良山-4

歌手簡介: 本名:陳合山
出生:一九四一年生
籍貫:台南新營人
音樂類型 : 閩南語
出道作品 : 呆命阿狗兄

VIDEO

良山的歌聲雄厚激昂、富有磁性,他最欣賞吳晉准的歌韻,所以良山的歌曲在轉韻地方,音路極似吳晉准。良山自小就喜愛唱歌。學校的課外康樂活動、藥廠宣傳車的康樂晚會,良山從不放過上台客串演唱的機會,於是在初中畢業後,憑著年輕人對歌唱的衝勁,毅然北上,加入一家歌舞團,全省巡迴演出。彼時「夜都市半暝三更」的主唱人郭金發是台柱歌星,很贊賞良山低沉歌聲,對良山很照顧,於是兩人成為莫逆之交。

後來,良山為了某些因素離開歌舞團;結束了流浪生活,不久,良山與葉啟田在金星唱片公司練習新歌,準備灌錄唱片,彼時廣播權威活聲電台陳三雅很欣賞良山低沉歌聲,金星唱片劉老闆就邀請良山為金星唱片灌錄「傷心月台」、「慕情的人生」、「悲戀的勃魯斯」等流行台語歌曲。短短幾個月裡,良山富有情感的歌聲響遍全省,現在良山名利雙收,若是回想起以往那段奮鬥與努力,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良山的成名曲是「呆命阿狗兄」,陳三雅作詞、金星唱片。彼時台北有一家藥廠,藥品的名字有一句狗,這家藥廠商看「呆命阿狗兄」那麼轟動,於是靈機一動,用呆命阿狗兄這首歌曲來作宣傳歌,並聘請良山在華聲電台主持節目,於是良山的歌唱聲譽,達到最高峰,新歌以阿狗兄為招牌陸續出版,計有:風流的阿狗兄、酒場的阿狗兄、純情的阿狗兄、流浪的阿狗兄等等,每一首歌曲都轟動一時,深受歌迷喜愛。 良山在歌唱事業騰達彼時,自己組成了野馬唱片公司,出版唱片,但因為經營不得當,賠了不少錢,於是南下高雄打天下,在鳳鳴電台主持了「良友樂園」「司機俱樂部」等節目,深受聽眾喜愛與歡迎。

良山在南部的廣播部名氣日日上昇,於是家在高雄定居,家庭幸褔,良山的太太起先為良山生下六個女孩子,著實害良山緊張一陣子,後來太座終於為良山再生下二個兒子,良山有子萬事足,身體日益廣胖,為感謝太座之辛勞,閒來常伴太太遨遊四方,儼若新婚之夫妻。 良山所灌陸的歌曲很多,如:何時再相會、請你信賴我、離別空頭支票、叫一聲心愛的人、悲情的流浪漢、一腳破皮箱、夢遊仙公廟、無法度、小妹仔喂等。近年來由於一時技癢、寶刀未老,先後為麗歌、大三洋、虎威、葆德等唱片公司再灌新歌,如:愛的羅曼斯、孽緣、深受羅曼斯、霧夜的燈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