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大咖駕到

5/07阿扁專訪林媽利

7
MAY

專訪台灣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
罹再生不良性貧血的血液緣
2001 年發表「台灣人的來源」

5/07阿扁專訪林媽利
「台灣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醫師,應邀上2023.5.7(日)10:00~11:00《有夢上水》第一百二十三集專訪,分享她的勵志人生。

從出生宜蘭、住過日本福岡、中國長春、高雄岡山圍仔內到台南府城,父親是台南知名外科醫生,母親是日本人談起。念北二女是班上唯一來自南部不會說國語的學生。大四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1969年罹患肺結核,1982年罹患乳癌,1993年罹患C型肝炎,林媽利如何不向命運低頭而成為生命的勇士。

大五訂婚,25年又25天後結束第一段不適合婚姻。第二任丈夫則是暗戀她39年的「非洲豆漿之父」,成為她唯一的選擇。

最後再分享台大病理科教學長達16年的日子,迷失在屍臭福馬林刺鼻味接觸免疫病理學,兩度攜子赴美進修回國後到馬偕卻接冷門血庫,加入國際到成立全國輸血學會被稱「台灣血液之母」。

2001年發表《台灣人的來源》論文引發兩岸熱議,出版《圖解台灣血緣:從基因研究解答台灣族群起源》,20年後被問有無修正。林媽利驗出游院長有平埔族血統,阿扁呢?她說結束訪談馬上抽血,等2個月後的正式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