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人生舞台

6 ‧ Aug
659

許世賢

台灣第一位的女博士,就是衛生署長張博雅的母親許世賢女士。

這位”功冠嘉義”的現代媽祖婆,她一九0八年四月一日出生在台南府城的書香世家。父親許煥章是清朝的秀才。

許世賢女士在讀”台南第二高等女校”的時候,不但學科成績優秀,體育方面也十分出色,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高女」畢業後,她去日本留學,讀東京女子醫專(現在的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畢業後,回到故鄉服務,在台南醫院擔任內科醫師。二十六歲與張進通先生結婚,夫妻二人再度去日本深造,一九三九年在市長任期未滿前,她出馬競選立法委員,以十九萬的全國最高票當選。   

六十六歲她放棄立委的職務,一般人認為她必定退隱山林,安享晚年,但一九八一年她又參加市長選舉(年紀限制的行政命令已取消),結果得八成的選票,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後,她順理成章成為台灣第一位的女市長。   

這位台灣省自治史上的第一位女百里候,以七十六歲的高齡病死在任內,受她的庇蔭,她的女兒張博雅也在補選中,打敗對手,順利接任,成為台灣第一對的母女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