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10 ‧ Jul
792

顏思齊(一)

顏思齊在天啟五年(一六二五年)秋天去諸羅(嘉義)一帶抓野鹿,結果滿載而歸,並且在城內大擺慶功宴,但是沒多久,他竟然患了絕症而死去。繼承顏思齊變成這群移民首領的人,就是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當時鄭芝龍是九座城堡中,其中一座城堡的頭目。

因為他平時很受顏思齊的看重,並且他做事很積極,與人相處也十分誠懇,所以鄭芝龍被其他八座城堡的頭目,共同推選為首領。鄭芝龍出世在福建南安。孩提的時候,他曾經在澳門受洗禮,說起來他也算是一名天主教徒。以我們中國人保守的性格來講,鄭芝龍的作風可說是一個有眼光的領袖人物。福建南安是近海的所在,對外的船隻往來,上北去日本,落南去巴達維亞【今之印度】。

鄭芝龍的性格豪爽,再加上他少年時,住過日本,娶日本老婆,所以觀念非常先進。鄭芝龍成為首領之後,他表現真開明,他對部下發出四條禁令:一、不可強暴婦女 二、不可殺害無辜的善良百姓 三、不可隨便殺人放火 四、 不可偷割稻穀,由鄭芝龍發出的禁令觀之,我們可以證明當時的台灣,已經有那種攜家帶眷的移民,並且已經有農耕作業的生活。

這樣的禁令約束著海盜不能亂來,同時也使漢人的移民有安全感,並且可以專心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園。也因為如此,這些移民對鄭芝龍是十分的擁護與支持,所以當時鄭芝龍在台灣的聲望是很大,猶如是台灣的移民之王,受人注目,海峽對面的明朝當局,自然是不允許「鄭氏海外小王朝」漸漸壯大起來。

所以明朝政就派人去對鄭芝龍招降並授予官職、通好除掉這個心腹的大患事實上,鄭芝龍的目標只是要確立台灣海峽的制海權,不要讓日本與荷蘭人先佔去,可以得到通商貿易的好處。另外一方面,鄭芝龍又利用丈人與田川家族親戚關係與日本交陪。並且與來台灣的荷蘭人訂下通商協定,這些工作鄭芝龍確實皆做的很完滿。他已經明白的表露,他是統領台灣的領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