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奇案追蹤

13 ‧ May
8954

楊日松傳奇

 法醫楊日松博士,一生中專門與死人講話,不是牽亡觀落陰,他是靠他的專業,對人體的專業內行、有辦法與死人溝通,知道是自殺、意外、被殺,有人稱讚他是屍體的神探,有人說他是楊青天,楊日松博士40多年來,一直在與屍體做無言的溝通,已經退休的楊博士這回因為立委張俊雄的拜託,為陸戰隊明德班謝昆倉命案驗屍,軍方說是意外摔死的,楊日松驗起來,全身沒有外傷,但是剖下去,肉像水果撞傷,整個背部都爛掉了,腦也出血,楊日松憑他專業的判斷是被人活活打死的!接著又替陸軍二兵葉子賢命案驗屍,軍方說自殺,楊博士又大大打了軍方一個嘴巴,說謊!是他殺,是乎人害死!不是自殺!   

      楊博士是台灣法醫的權威,他一生對台灣貢獻很大,他個人的法醫史可以說是台灣的一部治安史,過去警方辦命案,找無頭緒就會請楊博士來驗屍,張俊雄立委,那次若不是請楊博士幫忙,謝昆倉命案無法真相大白,謝昆倉永遠沉冤海底,軍方不知道檢討改進,以後不知道還要犧牲多少阿兵哥!? 楊日松博士,一生中見過幾萬具屍體,民國三十七年他才開始出名,他成名的案件是三十七年有一台火車,由台北要開往嘉義,突然間火車壓過一女人的手骨,刑警單位以為是一件分屍案,法醫楊日松現場勘查,眼睛一閉就斷言是車禍不是分屍案,那時楊日松也還年輕,刑警人員看他還是菜鳥,對楊日松的判斷感到懷疑,到底是分屍還是車禍!?因為沒線索追查,警方只好順著鐵路一路查到台北,結果果然是一件單純的意外事件,事情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原來是一個女人死在基隆火車鐵路邊,火車碾過時,將屍體拖很遠,拖得胃、內臟、腳、手、斷掉,這支手骨卡在火車上,一直拖到嘉義才掉下來,楊日松怎麼斷定不是分屍是車禍!?他解說手骨沒有瘀血,血流光了,那不是用刀切下去的,而且手有沾到油,所以斷定是車禍,事後證明他判斷正確。楊日松法醫生涯,第二件成名的是無頭公案,民國六十五年,高雄市左營,發生一件無頭公案,有人在一個種花的花園內發現一具男屍,脖子割斷剩一層皮,肚子也被人剖開,腸子都流出來,這種死法,看見現場的人,全部斷定是他殺,看過屍體,大家都說死者是被人殺死的,法醫初步驗屍也鑑定是刀傷,流血過多致死,警方偵查方向就往他殺偵辦,最後請楊日松博士下來,楊博士一個看就知道不是他殺,是自殺!

       當時這個宣佈一樣沒人敢相信,哪有可能!?脖子割斷,肚子剖開說是自殺,楊日松的判斷未免太大膽,但是楊博士有他的說法,他說死者肚子有九道較淺的刀痕,這是一次又一次,要割割不下,在那遲疑不決的刀痕,他說如果若他殺,一刀砍下去,刀痕深:第二點,他說肚子與脖子的刀傷,是從左往右,由下往上,而且有歪斜,依此判斷,死者應該是右手拿刀自殺,而且因為自殺決心不夠,才會肚子上有九道淺淺的刀傷,喉嚨也有另外一處刀傷。楊日松並且從現場觀察,做了一個分析,屍體邊有一排花藍,花藍沒翻倒,證明當時並沒有拉扯之現象,由此證明,死者是自殺,警方開始改變偵查方向,縮小範圍,最後證實死者有精神病,因為輕生厭世自殺!再次證明楊博士料事如神!

        楊日松法醫生涯第三件成名無頭公案:民國六十六年,台北迪化街十三號水門命案轟動台灣全國的一對情侶,一起上吊自殺,不能同日生,寧願同日死,非常淒涼的愛情,因為無法結局,一起自殺,結果女主角自殺成功,男主角自殺未遂,男主角當時因為有太太,一起自殺,女主角死,他沒死引起懷疑,這件美麗殘缺的愛情故事,當時變成疑雲重重的無頭公案,男主說他是二個人綁一條繩子,打一個圓圈一起上吊,後來他用手指頭伸進去繩頭扳開,所以沒死,但是楊日松驗屍說男主角說謊!他說那個繩頭根本二顆頭伸不進去,不可能二個人共用一條繩子,因為楊日松的一句話原本自殺案,變成過失致死,轟動一時,楊日松的鐵口直斷,使辦案人員心服口服。

        楊日松法醫生涯中成名的無頭公案:民國六十六年,發生屏東美和中學學生鍾正芳命案,刑事警局八號分機接到報案,刑事警察局局長曹極,馬上下令指派法醫楊日松博士與專案人員南下支援,這件案件當時轟動台灣全國,經過楊日松精密之化驗,確定兇手是強姦未遂殺人,民國六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