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睡好覺、養好肝 5大類食物有助創造好眠循環

8JUL

長期睡眠不足,肝細胞無法修復,累積毒素又反過來影響睡眠。當肝臟無法好好休息,或是因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等各種原因,引起肝臟纖維組織增生而導致肝硬化,就會造成肝臟處理廢物及解毒功能下降。當體內毒素累積過多,就會進入腦部,造成睡眠障礙,或是出現意識混亂、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維生素E改善脂肪肝炎,色胺酸食物穩定大腦神經。而人體一天約需400單位的維生素E,根據研究,若每天攝取800單位,可以改善脂肪肝炎,因此可搭配服用,藉此改善睡眠問題。

 

由於乳製品、堅果類如葵花子、芝麻、南瓜子,以及香蕉、雞蛋等,可以穩定神經。因此若可以三餐攝取,或晚餐中多吃這些食物,可以讓人放鬆、增加睡意。也可以將白飯改為糙米飯,除此之外,堅果中的芝麻以及菠菜、莧菜、甘藍菜等綠色蔬菜,有助於放鬆肌肉及安定神經,讓人更好入睡。

 

並非所有綠色蔬菜都可以「助眠」。像是花椰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因為含有不可溶性纖維,在人體中消化速度很慢,容易脹氣。因此若睡前吃太多,可能反而影響睡眠。

 

睡前吃甜食更容易入睡這是錯誤觀念,睡前吃甜食雖然容易讓人昏昏欲睡,但劇烈的血糖波動,可能反而影響睡眠品質。

 

安眠藥或健康食品,在市面上商品琳瑯滿目,常讓人不知道如何選擇。長期吃藥對身體容易產生負擔,若要用健康食品改善睡眠,建議可以選擇含有以下成分商品:芝麻素、維生素E、玄米多酚。

同時攝取三種成分,不但能幫助入睡,也能保護肝臟,避免「睡不好影響肝臟」、「肝臟負擔過大又影響睡眠」的惡性循環。

 

來源: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