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確診痊癒後還是不舒服?醫授2招改善長新冠

8JUL

武漢肺炎確診痊癒後卻受長新冠所苦?醫師王俊潔表示,目前尚無明顯的證據指出長新冠造成的原因,但可以從飲食、運動、中醫調理來改善長新冠症狀。

 

確診常見的症狀有倦怠、咳嗽、呼吸不暢、頭痛、關節痛、胸痛、嗅覺味覺的喪失、腹瀉、失眠、焦慮、皮疹、月經周期改變等,且可能會有多器官系統的併發症,包含腦神經、消化、心血管、皮膚、婦科。

 

醫師不建議長新冠或是無確診輕症民眾繼續服用清冠一號,其中的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薄荷的藥性都較為寒涼,不正確服用反而可能會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但可以透過飲食、運動,及中藥調理來改善長新冠所帶來的不適。

 

一、飲食:每天補充足夠的熱量,少量多餐,幫助身體恢復,可以針對幾個關鍵營養補充,像是維他命A、C、D與優質蛋白質,注意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盡量減少燒烤油炸物、辛辣刺激等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物。

 

二、運動:痊癒後便可以逐漸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來訓練休息已久的心肺,適度運動的好處很多,可以提升免疫力、增加代謝、降低發炎、增加腦部認知功能。注意不要過度出汗,適度訓練及微微出汗的運動即可。

 

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