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防疫添喜訊!靈芝提取物,可降低病毒感染機會

6JUN

陽明交通大學研究發現,中藥中的靈芝小孢子靈芝蛋白「GMI」,可誘導宿主細胞中ACE2的降解,可緩解SARS-CoV-2假病毒的感染。近日,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綜合與補充醫學研究領域期刊《Phytomedicine》,也為防疫工作再添新資訊。

 

專家表示,靈芝在本草綱目中就記載靈芝「益肺氣」,顯示靈芝對於肺部具一定的功效,他多年從事靈芝類蛋白研究,此次發現台灣本土發現的小孢子靈芝中所分離出的靈芝免疫調節蛋白-GMI,對新冠肺炎病毒預防感染的機轉,證實GMI可以透過影響宿主細胞來有效阻斷新冠病毒感染。

 

研究團隊也製造出一種SARS-CoV-2的假病毒用於模擬病毒感染宿主細胞之行為,證實GMI不僅影響宿主細胞更可以與病毒結合,有效阻止假病毒感染宿主細胞。

 

目前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宿主細胞中ACE2蛋白質會和SARS-CoV-2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結合,造成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研究團隊證實GMI預防病毒感染具有雙重方式,針對病毒部分,GMI會連接在SARS-CoV-2病毒的spike protein上;再者對宿主細胞,GMI會促進宿主細胞上ACE2透過內吞作用進入細胞中進行瓦解,降低宿主細胞外ACE2表現量。

 

專家認為,病毒透過呼吸系統感染宿主細胞,若將GMI直接透過呼吸道進行保護作用或許能更有效預防病毒感染機會。研究團隊透過「霧化吸氣性」投藥方式,將GMI暴露於環境中讓小鼠通過呼吸道吸入肺臟。

 

結果發現利用霧化給藥的方式,更能有效降低小鼠肺部中ACE2表現量,證實GMI霧化給藥方式能在預防新冠肺炎方面提供一項新興的選擇。

 

研究團隊表示,「小孢子靈芝蛋白-GMI」不僅可以干擾病毒與宿主細胞結合,更可以降低宿主細胞中病毒感染的大門,來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此發現今年獲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