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忽冷忽熱當心急性中風,營養師教4招護血管彈性

6JUN

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使血管快速收縮,造成血壓升高,此時要小心心血管疾病、急性中風找上門,建議可以熟記4招來維持血管彈性、遠離心血管疾病。

 

●喝足夠的水:營養師表示,當身體含水量下降時,會增加血液濃稠度,降低血液循環的效率、增加血管的負擔。也容易使體內的毒素堆積,腦部會堆積毒性蛋白質,導致記憶力衰退。同時也提醒,喝水要慢慢喝,才不會讓電解質突然失衡。

 

●每天吃蔬果:植化素能增加血管的彈性,因此提高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每天3-5份蔬菜、2份水果剛剛好

●補充Omega-3脂肪酸:建議可以多吃鯖魚、鰻魚,都是良好的Omega-3脂肪酸來源。日常飲食中若沒辦法常常吃到魚,也可選擇高濃度的魚油來補充,預防動脈硬化的斑塊、降低三酸甘油酯、心臟疾病的風險。素食者則能用亞麻仁油、堅果、藻油、藻類來替代,不過需每天食用才能達到標準。

 

●控制鈉量:每天不應超過2400亳克,約等於6公克鹽,要減少各式各樣的加工肉品、醃漬品、火鍋料、泡麵,以及含鈉量高的零食,如洋芋片、餅乾等,甚至是一般的白吐司,鈉含量也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