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補鈣過多易結石?醫師:重點是草酸不是鈣

6JUN

有些人因為患有結石而不敢補充鈣質,也擔心鈣質補充過多會造成結石。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常見的是草酸鈣結石,關鍵在於限制草酸而不是鈣質,每日攝取足量的鈣質時反而有助結石的預防,避免因草酸過高而增加結石風險。

 

醫師指出,鈣對人體非常重要,身體會透過副甲狀腺素、活性維生素D3和抑鈣素等的調節,將其維持在一定範圍內。因此,正常人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反而有助結石的預防,若攝取太多或太少都容易長腎結石。

 

醫師進一步說,當食物中的鈣和草酸結合在一起時,會讓草酸鈣隨糞便排出,降低草酸和鈣進入血液的機會,避免因草酸過高而增加結石的風險。所以有腎結石的人,不用刻意降低鈣的攝取,而正常人也不需要過度額外補充鈣質,以免體內鈣質濃度過高引發腎結石。

 

醫師提醒,若經過醫師診斷缺鈣或有骨質疏鬆的人,補鈣時需攝取大量的水,以防止腎結石機率,而腎結石患者應多喝水、少油少鹽,少吃含草酸食物如菠菜、巧克力、番薯、花生、李子等。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