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野外遭毒蛇咬傷?這些處理方法要清楚

6JUN

有些民眾喜歡在假日爬山,體驗大自然的感覺,不過有些山區會有毒蛇出沒,食藥署提醒,處理蛇咬傷的治療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就是抗蛇毒血清,並分享若不慎遭毒蛇咬傷,後續正確的處理步驟。

 

食藥署表示,台灣有6種毒蛇,依據民眾被咬傷頻率依序為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百步蛇與鎖鏈蛇,牠們的蛇毒會造成不同類型的傷害。

 

​食藥署指出​,青竹絲,龜殼花與百步蛇的出血性蛇毒,雨傘節的神經毒與心臟毒,鎖鏈蛇的混合性蛇毒與眼鏡蛇的細胞毒,針對不同蛇種的毒素使用的血清也不一樣。目前台灣備有的血清有4種,抗出血性蛇毒血清,抗神經性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與抗鎖鏈蛇毒血清,這些血清中有種專一性針對蛇毒的抗體,這些抗體就是背後的大功臣。

食藥署提到,抗蛇毒血清的製作依賴馬匹,蛇毒在被採集後,會注射至馬的皮膚,而馬的免疫系統就會針對這些注射進來的蛇毒,產生中和性的抗體,隨後再把這些抗體從馬的血液中分離出來並純化,就得到了的蛇毒血清,而注射的蛇毒量也不會造成馬匹的傷亡。

食藥署提醒,在野外碰到毒蛇咬傷,正確的處理步驟仍是儘速送醫,並將患肢固定​,保持傷口低於心臟,避免毒液擴散​。此外,最好是能記住蛇的樣貌,以供送醫需要使用血清時能選用到正確的品項,防止進一步蛇毒的傷害

 

資料來源: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