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義大利麵藏地雷!白醬、紅醬、青醬、清炒哪個熱量最高鹽分多?怕胖的人最該避開貝殼麵、螺旋麵還是直麵?營養師解答

9MAY

疫情期間,不少人選擇在家自己煮,減少外出感染風險,常吃中式料理,有時也會想換換口味嘗試義大利麵,不過一般人對義大利麵印象就是熱量高,要怎麼吃得美味又健康?營養師余朱青分享煮義大利麵要注意的3原則,選對麵條、醬料及烹調方式,就能將熱量降到最低。

 

1.醬料選擇很重要

義大利麵醬料口味很多元,從熱量上看,熱量由高至低的排名為:白醬>青醬>紅醬>清炒。建議使用食材原汁原味料理,避免添加額外加工品、過度調味。

  

2.麵條形狀很關鍵

義大利麵得麵條形狀也很多樣,但要記住,愈有立體空間的麵體,愈能把醬汁塞好塞滿,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吃進更多熱量。如果想控制熱量,建議麵條結構選愈簡單的愈好,「長直狀」麵條吸附的醬汁最少。

 

3.配菜也要聰明選

外面賣的義大利麵普遍缺少蔬菜類食物,又經常搭配加工或油炸類等脂肪含量較高的配料,不是均衡的飲食搭配。建議選擇雞肉或海鮮等低脂肪蛋白質,搭配多樣蔬菜,如一盤生菜沙拉,營養更均衡。

 

余朱青提醒,吃義大利麵時把握這3個健康原則,便能享受美食得當下,內心也不會感到罪惡,下次要吃的時候記得這樣點。


來源: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