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別讓腸道「塞車」!想上廁所千萬別忍

18OCT

 

便祕是現代社會許多民眾都有的隱疾,若是飲食不均衡、壓力大,就有可能讓你蹲在廁所半天上不出來!其實許多民眾也都有基本概念,若要改善便秘,可以多吃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優格,甚至吃瀉藥,不過若用錯方法,恐怕不僅無法改善,最後若肚中塞滿糞便無排出,甚至恐有性命危險!日本肛門科醫師指出,原來想順利如廁要依靠「3種力」,然而僅有一種能人為控制,想上廁所時不要忍耐或許才是最妥當的做法。

 

便祕與腸道及肛門有著密切關係。腸道製造出糞便後,搬運到出口(肛門)。而肛門則擔任著排出糞便的工作。日本大阪肛門診療所副院長佐佐木美野里(暫譯)指出,由於腸道負責的是「製造與搬運」,肛門負責的是「排出」糞便的工作,角色不同,診察的時候,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

 

肛門塞住了,腸道也會跟著「塞車」

 

一般來說,食物在胃中消化後,會送至十二指腸、小腸吸收營養素,接著送至大腸,在此處經腸內細菌幫助變為糞便,接著從肛門排出。若無法順利排出,糞便在體內累積,就是便秘。

 

佐佐木美野里指出,糞便無法排出、塞住肛門的話,在肛門之前的腸道也會跟著「塞車」。最後,不僅導致腹脹、食慾降低,還可能會打嗝,感到反胃,甚至有患者真的嘔吐出來。若進展至此,或許已罹患機械性腸道阻塞。

 

許多民眾一旦便秘無解,會想吃瀉藥幫助糞便向「出口」誘導,希望藉此改善便秘症狀。不過,若是在「出口塞住」的情況下,恐怕不僅無法改善,甚至有高齡者因此死去。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衛教資料,便秘所開的藥物-緩瀉劑(瀉藥)種類繁多,包括膳食纖維補充劑、刺激性瀉藥、礦物油、快通浣腸液…等。美國家庭醫學會則提醒,濫用瀉藥則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除非醫師建議,不然使用瀉藥時間不要超過一星期。由於各類瀉藥治療的便秘症狀各不相同,民眾應請醫師檢查,判定究竟是腸道出了問題,還是肛門口出了問題,或許才是最妥當的方式。

 

21歲在廁所猝死,原因竟是「便秘」造成!

 

糞便堵塞致死的案例不僅限於高齡者,佐佐木美野里分享了一個21歲女性的案例。這位女性1年前就因便秘,偶爾產生腹痛等症狀,然而她卻並未至醫院就診,反而持續飲用市售的便秘成藥。她在死亡前一天就感到不適在家休息,並向家人表示她有一些感冒症狀與腹痛。隔天,除了早餐以外什麼也沒吃,傍晚就發現陳屍於廁所前。

 

經解剖發現,死因是腸道內累積了將約7kg的大量糞便。不僅肛門內充滿了漆黑的糞便,直腸附近也累積了數十公分幾乎沒有水分如同水泥般的糞塊。因為糞便造成腸阻塞,使得血液供給不充分,休克而亡。

 

三種排便力如何正確養護?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衛教資料,便祕是造成機械性腸阻塞的常見原因。若糞便在體內積久了,糞便會因大腸不斷吸水而愈來愈乾、愈硬,變得不容易排出。

 

除了該名案例之外,因便秘而死雖然看似少見,但在世界各處都有案例發生。外媒BBC也曾報導,英國33歲一名常出現便秘和腸道問題的唐氏症男子,排便困難,甚至嚴重到不得不住院的地步。最後,醫護人員從他的體內發現了重達10kg的糞便,然而不幸的是,該男子最後仍死於併發症。

 

排便需要3種力,只有一種能控制,不要忍耐才是王道

 

佐佐木美野里指出,以她這22年來看診的經驗,健康的排便必須要有「3力」,包括:

 

  • 糞便感知力:能感受到糞便的有無。當肛門附近的糞便累積過多,使得肛門感覺遲鈍,變得不會想上廁所。如此一來沒有進行排便行動,糞便就會在出口漸漸累積,形成便秘。

  • 便意(共腸力):能感受到想要上廁所的便意。能順暢排便的人一旦感到便意,就會產生腸道蠕動,協助將糞便推往出口。若此時借助便意,便可以順利將糞便排出。若沒有借助這個感受,便容易產生殘便。

  • 排便力:將糞便排出的力量。直腸蠕動將糞便向外壓,同時,肛門肌肉鬆弛,即可如廁。

  •  

佐佐木美野里指出,這「3力」當中,只有排便力能被人類有意識地控制。想如廁時,會產生「排便反射」,此時上廁所可以順利將糞便排出。然而排便反射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若在反射結束後硬要上廁所,反而會帶給身體負擔,甚至產生痔瘡。因此,若想上廁所時,不要忍耐才是正確做法。以免讓糞便在肛門口積聚,堵塞腸道。

 

除此之外,若是壓力所造成的便秘,此種情況即使吃高麗菜等高纖食物依然無改善。日本久里濱醫療中心便祕特別門診醫師水上健則安慰民眾:「排不出來也沒關係」,藉由消除不安與壓力讓排便順暢。可以透過緩慢的呼吸舒緩,2秒吸氣,5秒慢慢吐氣,告訴自己「排不出來也沒關係」,約不到1周即可有效。

 

          轉載自  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