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小傷口變大膿包 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20APR

務農的70歲吳先生,身體硬朗,對於腿上一個小傷口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周後傷口腫如拳頭大、高燒不退,急診就醫發現血液檢查數值異常,轉至血液科接受進一步檢查,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表示,若出現臉色蒼白、疲倦、發燒、瘀青、出血、骨頭疼痛等症狀,應盡速至各大醫院的血液腫瘤科進行血液及骨髓檢測。

 

約5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3成為40至65歲中壯年者,為了解我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現況,台大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分析2001至2015年共15年的「全民健保資料庫」、「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與「內政部死亡登記檔」三大資料庫,累積近萬名新確診個案,顯示AML發生率逐年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士芃說,該研究處於未有任何標靶藥物問世時期,對於較年輕、少共病及較早確診的患者,其身體狀況可承受標準化療,整體存活期達10.2個月;無法接受化療的年長者或有共病而身體機能較差患者,整體存活期僅剩4.1個月。

 

過去3、4年已有多種標靶藥物問世,侯信安表示,部分年輕患者的5年存活率,由原本4到5成提高至6到7成;年長患者整體存活期也從不到半年,延長為10至12個月,呈倍數成長。

 

葉士芃說,吳先生確診AML時年紀大,就診時已出現嚴重感染、併發肺炎,無法承受高劑量化學治療,而採取副作用低的標靶藥物治療,較不會為身體帶來太大負擔,治療一個月後,吳先生腳上的膿包、肺炎症狀改善,全身癌細胞也緩解,痊癒有望。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