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經常性「口腔潰瘍」恐罹癌 醫師:輕忽這件事終身遺憾

15MAR

 

嘴巴破皮、口腔潰瘍,對很多民眾來說似乎是個小傷口,但真的不能輕忽,通常會造成傷口,不外乎可能是免疫力低下,或是不小心咬到,甚至是吃刺激性食物,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醫師警告還有可能是腫瘤引起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個人都有口腔潰瘍的經驗,但是真的是一發作時候,痛起來會讓人痛到受不了,而事實上會引起口腔潰瘍,最主要因素不外乎有不小心咬到舌頭,還有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免疫力低下,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口腔潰瘍,如果口腔潰瘍一個月出現一次,或者是連續三到六個月,反覆發作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醫師提醒,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80歲魏奶奶,長期有口腔潰瘍問題,這回真的是讓她非常不舒服,咀嚼上有痛覺,但因為口腔經常潰瘍,醫師仔細檢查之後,決定進一步了解原因。

臺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教授/主治醫師鄭世榮:「一般我們在門診上遇到,如果口腔黏膜有潰瘍,我們就會注意幾個有可能的診斷,第一個是外傷,第二個是可能是免疫力低下有關係,第三個的話病人是不是有全身性的疾病。」

貝賽特氏症攻擊血管、黏膜臺灣盛行率萬分之一,醫師指出,貝賽特氏症會攻擊人體血管和黏膜,在台灣盛行率大約萬分之一,病況發展到後期關節、腸胃道、神經、血管可能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別輕忽口腔潰瘍,可能帶來健康隱憂。

臺大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謝松洲:「像貝賽氏症或者貝西氏症,它比較特別的是口腔潰瘍頻率很高,你可能一個月有半個月都在口腔潰瘍,那另外大部分口腔潰瘍都是同一時間,一次出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貝賽特氏症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而它好發年齡大約在20至40歲左右,雖然是什麼樣原因,造成貝賽特氏症目前還不明瞭,一旦您的口部出現潰瘍,以及眼部周圍有潰瘍的情況,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

臺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教授/主治醫師鄭世榮:「口腔潰瘍一直都不會癒合,這跟腫瘤癌症有關係,他會有腫塊,然後潰瘍持續時間會超過兩個禮拜,這是我們要注意的重點,貝氏症我們在門診偶爾也會看到,那我們會懷疑這種跟,這個是跟自體免疫有關係,他可能口腔會有潰瘍,生殖器會有潰瘍。」

臺大醫院口腔病理診斷科主任王逸平:「大部分都反而還是一些,像是復發性口瘡,或其它一些免疫相關疾病,譬如說扁平苔蘚,天疱瘡類天疱瘡,這類的東西或者是一些有藥物,或者其它物質所造成一些糜爛型,或者潰瘍型口腔潰瘍。」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經常口腔潰瘍超過14天,就應該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轉載自  YAHOO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