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男遭虎頭蜂螫休克 一周終脫險

10SEP

 

夏、秋是虎頭蜂出沒季節,一名在高雄甲仙山區道路工作的挖土機駕駛誤觸虎頭蜂蜂窩,被蜂群攻擊多達40幾處傷口,一度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近日已脫險。衛福部旗山醫院表示,患者出現過敏性休克、橫紋肌溶解症與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等嚴重併發症,蜂螫沒有特效藥,在山區活動的民眾應提高警覺。

 

入夏後,旗山醫院接獲多起蜂螫急救病例,有些是農民工作時被蜂螫,也有民眾爬山遇蜂群攻擊。本月中旬,一名40多歲挖土機駕駛在甲仙山區施工,作業時觸及虎頭蜂窩,虎頭蜂傾巢而出,司機快步逃跑,頭頸、手部等沒有衣物遮掩的皮膚遭蜂螫,男子第一時間沒有不舒服,回家出現深褐色尿液才前往旗山醫院就醫。

 

腎臟科醫師陳河卿指出,患者到院時意識清楚,告知遭虎頭蜂攻擊,不久病情急轉直下,出現過敏性休克,同時併發橫紋肌溶解、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等重大病症,所幸一周後脫離呼吸器,目前只有腎臟功能待觀察。

 

另一參與急救的胸腔科醫師李文銘說,蜂螫沒有特效藥,靠醫院給予支持性治療,不可忽視過敏性反應,嚴重可能造成急性呼吸衰竭。

 

高市消防局六大隊中隊長朱敏誠提醒,上山別噴香水,蜂群會追逐香味,若在山上看見蜂窩應避免驚擾,最好放低姿勢安靜離開,別用手或衣物驅趕,若已驚擾蜂窩要趕快逃跑,並找遮蔽物保護頭部。

 

 

                             轉載自    元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