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醫學資訊

乳癌檢測新進展!日本神戶大學研發一滴眼淚驗出癌細胞

8JUN

 

過往要進行乳癌檢測,需要利用X光、超音波等方式,雖然檢測方式精準但過程繁瑣,且費用較為昂貴。

 

如今日本神戶大學公布最新研發技術,研究團隊表示測試者只需將淚水滴在金屬晶片,晶片便會動採取樣本並進行檢測,大約10-20分鐘便可得知檢測結果,這項技術有望明年投入臨床使用。 細胞分泌「外泌體」作為檢測依據 這項檢測技術稱作為「TearExo」,有別於過往檢測乳癌的方式,更大幅降低檢測的成本。

 

竹內俊文教授是負責研究人員,他們團隊發現可以從體液中,檢測癌細胞釋放的物質的技術,並開發從眼淚中檢測,且這樣的檢測方法如今可運用在乳癌上。 只是光眼淚要如何得知有沒有罹患癌症,竹內俊文教授解釋,其實所有細胞都會釋放出外泌體(exosome),外泌體含有細胞特異的核酸和蛋白,因此癌細胞分泌的外泌體和一般正常細胞釋放的外泌體不同,台灣也有團隊是利用外泌體檢測腎臟病、免疫疾病,研究團隊就利用這種方式,可以在短時間內高精準度的檢測出有沒有來自癌細胞的外泌體。

 

 

利用外泌體也檢測是否罹患乳癌 僅需10-20分鐘便知乳癌檢測結果 目前檢測方式只需採集少量眼淚,並且滴入其研發之滴管及晶片中,大約等10至20分鐘內得出結果,過程中測試者並不會有任何的不適感,這項檢測技術也在醫療技術競賽中獲得獎項,預計明年將會正式投入臨床使用。 竹內俊文教授說明:「很多人都因為覺得篩檢麻煩因此不去,如今這是一個簡單的測試,但準確度卻很高的。

 

 

如果有這樣一個檢查,有助提高癌症篩檢率,讓更多人早期時便得知結果,在症狀治療上都可以得到許多緩解。」 此項檢測也能助預後治療 除了可以檢測癌症外,團隊更表示,這項技術更可應用於檢測乳癌患者服用藥物後的身體反應,可以用在患者治療開始和復發檢查。團隊強調:「這是世上首次眼淚也可以運用在癌症預後治療。」

 

 

 

 

                                                                              轉載自  HE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