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在地文化介紹

5 ‧ Feb
789

來去宜蘭河、騎車來七逃

咱宜蘭市尚大條的溪流,就是「宜蘭河」,在宜蘭河南岸,從宜興路二段的路尾,順著河濱公園的環河路,一直趟到員山鄉的員山公園,這條6.7公里左右的河邊堤岸,就是咱宜蘭市,真出名的-----宜蘭河自行車道。 宜蘭河自行車道,青翠的田園風光和蒼鬱的河光山色,來到「河濱公園」,可以欣賞蘭陽18勝景之一的「西堤晚照」,旁邊的「社福館」更是一座造型奇特的「西堤屋橋」,屋橋上視野遼闊,近望宜蘭河,遠眺蘭陽落日美景。 在慶和橋邊,有一座「津海棧橋」,是知名建築師「黃聲遠」得意創作。津海棧橋,以蘆葦為意象,運用鋼條、鐵網、木棧板,這些回收建材,交織成創意十足,可飽覽宜蘭河岸風光的-----行人棧橋。

宜蘭河自行車道,最後來到七結地區,有一個古蹟,叫做「思源機堡」,宜蘭河畔的「思源機堡」,就在宜蘭市泰山路420巷的巷仔底,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存,日本政府隱密戰鬥機的秘密基地。現在經過整理了後,內部變做「歷史見證的故事館」,乎咱在地人了解,這座機堡甲咱思源社區,早前的牽連,歷史的往事!

-----噶瑪蘭、呿呿硐、宜蘭市內 宜蘭河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