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人生舞台

7 ‧ Aug
2764

戴正德博士

戴正德博士,經歷:加拿大莎省大學教授、美國金恩大學教授、加拿大台灣人教授協會首任會長、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總會會長,現在是中國醫藥學院客座教授。   

本土語言專家,人在國外,心懷鄉土,他愛惜台灣這塊土地,懷抱著使命感延續台灣母語文化是值得台灣人尊敬的學者,他用台灣話寫詩,出版書,明知不可為,卻排除艱難,這種堅持的意志,令人欽佩,能夠跟戴正德博士見面認識,首先我要感謝現任民眾日報副總編輯康啟明先生的引薦介紹。   

主題:比較倫理學、國外倫理學、宗教哲學,在中國醫學學院教醫學倫理,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1992年醫學教育研討會,醫學倫理主講人,經歷多得一張紙都寫不完。   

為什麼想要研究台灣本土的母語及文化,加拿大有台語學校,1980年成立的(星期六至星期日二天)希望成立台灣語言文學院。   你長年住海外,比較台灣醫療制度看法,最近健保怨聲載道,請分析一下,弊端在哪裡?   

以前只照顧一部分的人,社會福利分配不均,你認為該如何建立,台灣有沒條件辦全民健保?要如何才能分配平均社會福利,孔子以前說什麼?是傳統嗎?!   

研究母語很辛苦,是不是特別困難?能說不能寫,沒漢字可寫,沒有注音符號。 目前有什麼成果?古代官話,台灣話在以前屬於官話,據說唐詩用台灣話唸,螢火蟲叫火金姑,貓頭鷹叫萊葉,茶法語叫茶,台灣被統治過,日語叫康固力是英語。

例:新郎、新娘來洞房,今日魚水得相逢,若唸北京話“房”,就沒押韻,一定要唸“旁”。

介紹鄉詩、鄉園台語做的詩,唸一段火金姑,姑娘,閹閣雞,米相找,天烏烏,白領鷥,炒米粉,四書五經,唐詩據說用台灣話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