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人生舞台

6 ‧ Aug
633

酒經

以前說過一笑話,說這些酒是薩卡族發明的,如果你記得,再說一遍,不記得就算了。

首先來談,日本人稱會喝酒的人叫上戶,不會的叫下戶,西元200多年前,秦始皇蓋萬里長城的時候,那些排在城門守城的兵士分兩種,一種叫上戶、一種叫下戶,上戶是守山上,下戶是守平地,當時為了犒賞守上戶的士兵,秦始皇下命令給上戶配給酒漿(酒漿-釀酒未成品)那是因為山上較冷,所以配給酒漿,守平地下戶的士兵只分饅頭,當時帶隊的眾將官,把會喝酒的全部調到上戶守山上,不會喝酒的派到下戶去,有此一說。

洋酒有一種叫拿破崙,錯誤!拿破崙不是商標,它是代表等級,很多人都以為是商標名子。

酒的等級怎麼分!?酒分白蘭地、威士忌,白蘭地分:三星、四星、五星、VO、VSO、VSOP,再來就是拿破崙,拿破崙的酒並非上級品,上面還有更高級的XO,還有特級的。

拿破崙的名字拿來當酒的等級,怎麼來的,典故:拿破崙與所有帝王一樣,渴望生一個孩子,這年,不負眾望,孩子出生,歐洲出現一粒彗星,歐洲人說彗星是不好的預兆,人心不安,謠言四起,不知會發生什麼大事情,真不可思議的一點,往年,若出現彗星,葡萄一定大豐收,很奇怪,拿破崙孩子出生那一年,也是一樣大豐收,而且非常平靜,什麼事也沒發生。

那年生產的白蘭地,就取名拿破崙白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