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10 ‧ Jul
814

顏思齊(三)

顏思齊一群人要來台灣的之前,他們先在日本南方沿海興風作浪,搶奪來往的船隻,然後分別坐十三台大船,開往台灣,顏思齊一群人,當時對台灣十分瞭解,他們這些海盜沿著海路在台南附近登陸,然後他們在台南很快建造九個城。建築材料是就地取材,當年顏思齊他建的城堡是怎樣的模式,如今已無可考。 

當時台南附近是指台江西岸的陸地(往昔安平和台南兩地水深入內陸形成海灣,叫做台江),顏思齊是一個心思周密,謹慎的人。他一到台灣就蓋了許多多城堡,可見當時早就計劃將台灣做久居之地。而他踏上台灣的第一步,面對台江內海滾滾的波浪,看見飄揚著三色旗的荷蘭軍艦以及日本船隻,顏思齊的內心有了打算。

荷蘭可比陰險的狼,日本是猛虎,雙方絕對不是普通的角色。老謀深算的顏思齊伊當然知道該如何應付,否則不是兩敗俱傷,就是被消滅,而和平相處,會是最好的方法。在安平的日本人是屬於日本海賊的後代,而荷蘭人卻是在亞洲的貿易商場算是菜鳥角色,但仍不可小覷。顏思齊一群人上岸之後,憑他的實力,也使虎視眈眈的日本人與荷蘭人不敢輕舉妄動。畢竟,那個時代的台灣算是蠻荒之地,不屬於任何政府的管轄,只有海盜與少數的移民居住,形成三股勢力三分天下,各據一方。

起初,顏思齊、日本、荷蘭三方面的人,均保持微妙的關係。慢慢由生疏而熟識,然後彼此有合作的關係,卻是彼此鉤心鬥角在貿易上競爭。台灣,這個時候開始了漢人的文化傳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