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7 ‧ Jul
1109

無某無猴

無某無猴這句俗語是恥笑人投機取巧,一般人不了解,用來講獨身未娶叫做無某無猴,這句話不但常被不了解意思的人誤會,對現在的年輕一輩的像鴨子聽雷﹝台﹞,所以若知道意思的人要教一下,無某無猴是說投機取巧,偷雞不著拾把米是這句話的典故。   

有一個懶惰不勤奮的人,看人牽猴變猴把戲給人看,圍著看的人都自動丟錢給他,他感覺很好賺,想要學人家,不過沒錢買猴,他就回去與太太商量,他老婆去跟人家換成猴,另一半禁不住他的慫恿。答應跟牽猴的交換,牽猴的沒娶,需要老婆,他老婆剛好對這個丈夫沒什麼用途,乾脆分開也好。   

將老婆換猴,猴換老婆,這人就牽猴出去,準備做猴戲給人看,那知道這畜生不聽新主人的話,不表演!禁不住氣,這人想打牠,猴是猴腳猴手,動作敏捷,一跳從樹頂翻過人的屋頂,溜走了… 圍看的人笑得人仰馬翻,大家恥笑他投機取巧,老婆不見連猴也走掉,「無某無猴」這句話便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