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心情故事

24 ‧ Jun
990

時代不同

農業社會的時代回想一個電影鏡頭,當做看一部農村的電影,背景差不多是50年代(40年前)。

有一個勞動階級的人物,由田裡回來,他沒穿鞋,整個身體滿身大汗、污泥黑土,老婆這個時候看了心生不捨,趕緊捧臉盆出來,毛巾擰乾幫先生擦汗,然後,捧一杯茶出來,叫她先生先喝一口茶,她要去來拿飯菜出來,男人看到飯菜餓得狼吞虎嚥,一付很久沒吃東西的樣子,吃得像武松打虎的狂猛一般….。

這個時候,農人的兒子,也盛了飯跟老爸一起吃,女兒也盛飯要跟爸爸一起吃,母親把女兒拉住說:阿醜呀(台),你慢一點兒吃,哥哥跟爸爸先吃!…..女兒問:為什麼?母親說:因為你哥哥長大之後,要跟你爸爸一樣辛苦,我們體貼一下,讓辛苦的人先吃,我們等他們吃完再吃。

這種親情,這種體諒,是否可以感動到您,古代的女性有體貼心,知道男人負起家庭的責任,所以讓男人先吃,一個時代一個時代,生活的方式不同,表現的體貼也不同,這在現代根本不可能,女人不可能有這種體貼,夫妻、孩子都一起用膳,除了尾牙團圓,平時要求吃飯同桌同時間卻變得更難了,所以說:→,時代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