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古早俗諺

23 ‧ Jun
579

飛機

飛機,台語被叫『飛行機』,這是受到日語的影響,不過,飛行機變成飛鴒機。這可能是用白翎絲(白鷺絲)的翎代替行的緣故吧!台灣人在鄉下的上空第一次看到飛機,是在一九一四年,那一年三月十日,一位名叫野島銀藏的日本人,他駕駛一台美國製『卡幾司』式螺旋槳飛機隼鷹號來台灣表演,他三月二十一日在台北練兵場(青年公園)飛行四分鐘,時間雖然很短,但是已經使三萬五千多名的觀眾,看的目瞪口呆。

因為大家實在不敢想像,天底下竟然有這種怪事,機器會像鳥一樣,在空中騰雲駕霧,逍遙自在。 第一位台灣級的飛行員是謝文達,他是台中一中的第一屆畢業生,一九一九年畢業後,他去日本投考千葉縣津田沼海岸的『伊藤飛行學技』。

謝文達學會飛行技術之後,在一九二0年做鄉土訪問飛行,十個月的期間分別在台中與台北做三場的飛行表演。

那個時袸,醫學校與師範學校的台灣籍學生,對他熱烈支援,而形成一股民族愛的熱潮,這是台灣學生日後參加民族運動中,對日本統治階級抗爭的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