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0 ‧ Jun
1360

鐵路的歷史

OS:今天要談台灣的鐵路歷史,要講台灣鐵路第一段歷史進前(之前),我先講一段中國大陸鐵路歷史。 交通是文明之母,鐵路運輸是交通最主要的命脈。

鐵路對實業建設的貢獻是非常大,世界公認第一台的「火車母」(即火車頭)是英國人喬治.史帝文生發明,伊在一八二五年因為製造出「運轉第一號」,而得著「火車發明人」的名聲。

世界第一條鐵路,就是「運轉第一號」,在一八二五年在英國的礦場鐵路通車,這條鐵路全長只有十外英里,中國第一條鐵路慢40年(在一八六五年,清朝同治四年), 由一位英國做生理人杜蘭德私人出錢鋪設治北京宣武門外,全長只有一里外的小鐵路。

北京第一台火車並沒喚醒中國人,去體認火車對交通運輸的好處,當時的中國人聽著「火車母」的叫聲,反倒返大驚小怪、謠言四起,甲火車當做「怪物」,所以,這條小鐵路都也袂營業,就被治安當局拆掉,以後英國的商人數次向滿清政府建議開設鐵路,但是滿清政府始終無同意。 

到甲一八七四年(清朝同治十三年),上海的英國商行─怡和洋行,再度向中國政府申請一條由上海斜閘北到吳淞口的鐵路,滿清者批准。

這條鐵路施工三年,在一八七七年完工,火車通行了後,足鬧熱!不幸在通車了後無外久,就發生了事故,撞死一個滿清兵仔,滿清政府非常生氣,命令停駛,但是英國方面因為血本無歸,攏無回收,當然不肯,引起糾紛,後來中國政府付二十八萬五千兩銀將英國人投資的鐵路買去,代誌者解決,「路權」買起來了後,滿清政府馬上派人將鐵路掘掉,安罩民心。

了後真久時間中國一直沒鐵路,一直到甲公元一八八一年,才對河北省唐山到胥各莊,開一條專門車土炭的鐵路。 講起來,使人好笑,因為滿清政府反對用「火車母」,煤礦局起頭叨用馬來拖火車廂,避免火車聲隆隆叫,來擾亂安寧,但是用馬拖慢吞吞,工作效率低,第二年煤礦局偷偷解換用火車母拖。

這件代誌引起了「御史大人」(相當今日之監察委員)真生氣,認為煤礦局膽大包天,「御史大人」就甲皇上啟奏,伊講「火車母」走鐵枝路,乒乒碰碰,會震動皇室的陵寢,會破壞紫禁城的風水地理,噴出來的黑煙會傷害五穀!請聖上明令查禁。

追究責任,加在當時各文武大臣攏用火車母,所以光緒皇帝也不便反對,這條鐵路終於受了滿清政府之允准,中國鐵路向前邁進一大步,六月九日這一天,國訂假日為「鐵路節」。

(續) 台灣鐵路計劃,最早是由福建巡撫兼台灣學政丁日昌負責設計規劃。丁日昌曾經在1876年,奏請朝廷將英國人治1876年時袸造的鐵路因為撞死人拆起來搬來台灣用,但是滿清政府不准,滿清政府講沒夠經濟效率,拒絕丁日昌之建議。劉銘傳出任台灣第一位巡撫之時,劉銘傳思想卡開明,伊極力主張在台灣興建鐵路。

一八八七年七月十日(光緒十三年五月二十日),「全台鐵路商務總局」成立在台北牛埔仔(在今日南京東路與中山北路交叉點一帶),全權負責鐵路的鋪設工作,台灣第一條鐵路於是在光緒十三年七月開工,由大稻埕(今延平北路一段) 往東北開始興建,經過「錫口」(錫讀台語音乃昔日之昔音) (錫口乃舊地名松山矣)、南港、水返〈ㄉㄣ〉腳(汐止)、八堵(八堵讀台語音是ㄆ ㄟ堵並非ㄆㄚ堵),向基隆推進, 工程是由德國人畢克爾所設計。

當時工程,是採用包工制,分段施工,包乎包商。工程費是有分高低,石頭若用卡多,工程卡歹做的路段,每一丈的工資四兩銀至八兩銀,卡平的地段是一、二兩銀左右,政府並且派官員監工協助,由提督劉明幹統領李定明,蘇德勝以及兵士七八百人參加造路,造路的兵士除了月級以外,每日另外有一錢的工資。

一八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光緒十四年七月十八日),大稻埕到錫口(松山)這段鐵路先試車,台灣居民終於第一次看見火車治咧走「鐵枝路」。

一八九一年(光緒十七年)十月,台灣第一段鐵路大稻埕到基隆路段,終於完工,全長二十八點六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