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0 ‧ Jun
810

釋迦佛袓的生日

農曆4月初8是釋迦佛袓的生日, 佛教徒這天會辦洗佛儀式來慶祝,佛教界通常叫做佛生會,也有說浴佛會,浴佛節.就是替佛袓洗身軀的意思. 傳說:佛袓出世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有人解說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佛袓出世那天,聽說有九尾天龍吐血讓佛袓洗身軀,所以佛袓生日要舉辦活動替佛袓淨身就是如此來.

我們去到佛袓廟看佛袓的神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就是佛袓出世的姿勢造型. 洗佛的儀式大部份在廟的正殿舉行,較講究的廟會設一個差不多二尺四方的柴亭仔,周圍掛很多玉蘭花,亭子中放一個金色的盆仔,中央安一尊囝仔,這個囝仔的姿勢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意思是佛陀的囝仔,一邊放二支湯匙,一支長一支短,長的要洗佛用,短的是要讓信徒喝茶回去保平安的.

來參加洗佛慶典的信徒,沒限制和尚尼姑,也沒限制查埔查某,在家居士,一般善男信女,佛教徒都可以參加,不過要幫佛祖洗身軀前一定要先由和尚尼姑唸金鋼經,洗佛只是一種儀式,非常簡單,洗佛以前要先燒香,包紅包,桌邊放一堆紅包袋,讓信徒方便,也可說是提醒信徒,不要忘記包紅包。

洗佛的信徒,拿起長長那支湯匙呀,由事先廟寺準備好的甘草茶舀起來,恭恭敬敬,慢慢由佛祖的頭頂淋下去,淋三次,最後合手一拜,便是完成,洗後舀一匙起來現飲,也可以帶回去吃平安。

台南縣白河關仔嶺的大仙寺,為香客設想周到,甘草茶都裝得大桶,隨便香客喝,反正出家人嘛,方便為本,慈悲為懷。 這幾年來,佛教人士為要配合工商社會需要,將佛祖生日由農曆改做國曆,4月初8,神明佛祖的生日也會改的,實在是很先進,可見廟寺的經營也愈來愈企業化。

農曆改國曆的原因,據說是要讓更多人參加. 洗佛的慶典辦的最徹底就是雲林,斗六,虎尾,西螺,北港,斗南的佛教團體,他們一年輪流辦一次,非常熱鬧.若有興趣各位可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