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鄉土情

10 ‧ Jun
793

鯤身

台南安平沿海一帶,荷蘭人來佔領以前叫做一鯤身,荷蘭人佔領一鯤身之後,在這起一座城叫做熱蘭遮城。

然後由非洲載運黑奴來現在的赤崁樓,蓋一座普羅汶地牙城,普羅汶地牙是荷蘭的一個地名,他將赤崁樓號取為普羅汶地牙,赤崁樓是平埔族取的,這塊地是荷蘭人當年用十五疋布向西拉雅平埔族新港社頭目買的。

說到新港就是現在的新市,新市平埔族,頭目將赤崁樓這塊地與荷蘭交換布匹,荷蘭人買赤崁樓之後,迅速擴充,人口愈來愈多,武力愈來愈強便開始蠻橫起來,土地都是用霸佔的,用武力解決的,當時麻頭社的平埔族為保護自己的土地,與荷蘭人發生大規模的衝突,荷蘭人派兵五百名攻打麻頭社,平埔族赤手空拳難對刀槍,最後歸順投降。

台南縣佳里,古代叫蕭瓏,現在的東山鄉古代叫多羅靠。 台灣許多地方都有歷史的痕跡,許多地名可以看出當時族群,人口的增加以及勢力的消退,自滿清接收台灣之後,漢人大量移民到這裡,漢人成為台灣本島最大的勢力,原住民、平埔族、荷蘭人,過去所取的地名,漸漸被漢人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