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台灣歌謠滄桑史

18 ‧ Feb
1767

心酸酸

這首改良過的悲傷歌曲心酸酸,是一九三六年由勝利唱片公司發行,作詞人是陳達儒,作曲人是一生奉獻流行歌壇,但晚境淒涼、苦酒滿杯的姚讚福,他在一九六七年四月十二日過世。

姚讚福是1908年出生,祖先渡海來台灣落籍在彰化,傳到老爸姚再明,因為曾經與一位德國籍的傳教士學過眼科醫術,所以北上遷到台北錫口(松山)行醫。姚再明的民族意識強烈,不願子女受到「大和民族」教育的污染,在姚讚福十四歲那年,送兒女去廈門『英軍學院』接受教育,畢業回來台灣後,姚再明又將姚讚福送去台灣神學院深造、姚讚福對音樂的興趣就是在這段時間培養的,畢業後,姚讚福被派到東部山區傳教,台語流行歌曲風行時,他辭掉牧師的神職,憑著他一手的好琴藝,他投入『哥倫比亞』唱片公司,他與鄧雨賢同事,眼睜睜看別人以『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滿面春風』等流行的歌曲名利雙收,姚讚福受了莫大的影響,於是認真寫了幾首曲,卻是無人傳唱流行,所以很不得志,經過一番苦心的研究,終於在幾年後,寫出『心酸酸』,『悲戀的酒杯』造成流行轟動,因而在台語流行歌壇佔一席之地。   

姚讚福的作品正當流行受歡迎的時候,日本政府禁止台語歌曲,姚讚福看台灣已經無立足之地,所以抱恨去香港。   

姚讚福英文基礎不差,在香港經督府衛生課擔任事務長,沒多久與廣東香山的馬志堅小姐結婚,二次大戰結束,夫妻二人被遣送回來台灣。

有一段期間姚讚福去八堵礦坑工作,但是他一生陶醉音樂創作,他的生活中可以沒飯吃卻不能沒音樂,沒多久他的一首老歌──悲戀的酒杯被人填國語歌詞,以『苦酒滿杯』的面貌,風行全台灣,但是,他卻沒得著半點好處。姚讚福一向不懂計較,而且孩子生的多,負擔真重,為了要多賺些錢,他馬不停蹄一直工作,終於將身子都搞壞了。他原本就有氣喘的症頭,為了要保養身體,全家搬去氣候溫和的台中,一家十個人(八個子女)擠在只有十坪大的竹仔厝,為了要推銷他的作品,連要從台中北上的車票,也付不起,騎著腳踏車由台中到台北是常有的事。  

姚讚福病死在馬偕醫院時,喪葬事費用都發生了問題,後來在國語流行歌星憶如與韓菁清眾人的樂捐之下,他才能順利安葬在淡水基督教書院的墓地,姚讚福一生的遭遇真的是使人心酸酸的苦酒滿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