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石川廣播文學

民俗佚史

10 ‧ Apr
742

凡事往好處想

好事不一定是好事,壞事說不定是好事;連戰若別叫他的學生馬英九選台北市長,將阿扁趕下來,今天的阿扁還是台北市長,有可能總統是連戰,所以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一切都是天意安排,一切都是命。   

古代有一個國王,國王身邊有一名大臣,這名大臣能力強,智慧高,看見大臣就像看見國王一樣,有一天,國王去野外打獵,不小心斷一根手指頭,國王很迷信,認為斷手指頭是一種壞事,但是身邊的大臣說這是好事,國王很生氣,馬上將他這個愛臣關入監牢。   

古代伴君如伴虎,若不當心,隨時會被砍頭;日子匆匆過了三年,有天國王野外打獵,超過國界進入一個野人部落,被抓走了,依野人的規矩要將捉到的活人砍頭敬神,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法師突然叫停,法師發現國王斷掉一根手指頭,依照野人的規矩,身體有缺陷、五不全的人是沒有資格獻給神,就這樣國王撿回一條老命,被釋放;國王回到宮中突然想到三年前斷手指頭,他的愛臣說這是好事,今天果然因此撿回一命,哎呀,果然好事啊!

國王趕緊叫人將他的愛臣釋放,並且道歉,國王口口聲聲說要補償這名大臣,大臣直說:『陛下不要自責,被關的這三年來,我一點也沒感到痛苦,反而認為是好事,今天我被關在牢中,無法陪陛下打獵,如果我若沒被關在牢中,就會被野人抓去,我是穩死不活的,所以被關不一定是壞事!』世事無常,好事會變壞事,壞事會變好事,往好的方面想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