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 RADIO 台灣老歌奮鬥史

女歌手

  姚蘇蓉-1

姚蘇蓉-1

音樂類型 : 華語
出道作品 : 秋水伊人

VIDEO

姚蘇蓉出道於六十年代初,於1967年翻唱了龔秋霞的一首舊曲《秋水伊人》,唱的聲淚俱下,所以被人譽為淚盈歌后。同時也在這時打開了她傳奇一生的大門。姚蘇蓉名曲很多,除上文所述的《情人的眼淚》,還有紅極一時的《負心的人》,《心聲淚痕》,《我要活下去》,《秋水伊人》,《因為我愛你》等幾十首名曲。在這裡說明一下,《情人的眼淚》並不是其原唱,原唱為潘秀瓊。姚蘇蓉1966年參加正聲電台所主辦歌唱比賽,獲得評審青睞,得到冠軍,在翁清溪老師的促成下,與當時海山唱片公司簽約,進入演藝世界已一曲(負心的人)令她一炮而紅。

代表作品

在那個年代、大街小巷、年輕男女個個都會唱著《今天不回家》,但好景不常,這部電影和這首歌,因為與當時政府推廣的社會善良風俗有著強烈的對比,以致這部電影及這首歌'今天不回家'被當時的政府禁播禁唱,不過這首歌仍在當時,在口耳相傳下,成為當年最炙手可熱的歌曲,因為當時禁唱'今天不回家',所以唱片公司再發行專輯時,特意將歌名改為'今天要回家'。

歌曲遭禁

1966年,國內培養的歌星逐漸形成氣候,其中歌曲被查禁最多的是有“盈淚歌后”之稱的姚蘇蓉。姚蘇蓉前後共唱了兩百二十餘首歌,其中有八、九十首歌被禁唱,包括“負心的人”、“今天不回家”都遭禁。

1967年,姚蘇蓉以“負心的人”打響名號,大街小巷傳唱不輟,小市民聽得如醉如痴。就在大家沉浸在姚蘇蓉的歌聲時,警總突然下令禁唱這首歌。理由是這首翻唱日本歌的曲子,歌詞幽怨、低俗,對民心有不良影響。

1969年八月,姚蘇蓉應高雄金都樂府邀請到當地駐唱一個月,酬勞六萬元。當時私立大學的學費才三千元。姚蘇蓉在高雄受到歌迷熱烈歡迎,幾乎每場都有歌迷要求她唱“負心的人”。姚蘇蓉總是禮貌地向歌迷致歉,說這首歌已經遭禁,她不能違規。

違規演唱

但是,歌迷的熱情太感人,姚蘇蓉實在推不掉,終於她忍不住在八月十六日,開口大唱這首禁歌,滿屋子的觀眾齊聲叫好。想不到有人向警方告密,指姚蘇蓉在歌廳唱禁歌。八月十九日,姚蘇蓉正在舞台忘情地唱著“負心的人”,突然被前金分駐所的警察叫下台,要她到派出所做筆錄。整個歌廳一片嘩然,眼睜睜地看著姚蘇蓉被帶走。結果姚蘇蓉的演唱證被沒收,最後姚只好轉往海外演唱。

 

姚蘇蓉在1967年曾以一曲”秋水伊人”贏得”盈淚歌后”的美譽, 然而卻是”今天不回家”這一首十分特別, 在當時來說兼具現代感與傳統妙趣的歌(曲中運用到河南梆子唱法), 讓她打開更受歡迎的全新歌路。 ”今天不回家”的成功無論是對作曲者左宏元或是姚蘇蓉來說, 都是正面創新的肯定。除了這首主題曲外, 片中插曲 ”尋夢的人”, 那時也頗流行。基於合作的默契, 後來他們師徒又合作不少所謂”姚派唱法”(~”又喊又叫”)的歌曲, 有名的還有”偷心的人”、 ”像霧又像花”. ...等等。不過有好幾年, 由於”今天不回家”的片名與政府提倡的社會善良風氣主旨違背, 這首主題曲也被連累, 成為禁唱歌曲之一, 電視電台都不准播放,甚至被要求改為”今天要回家”。不過它仍在民間口耳傳誦, 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曲。 (注:當時姚蘇蓉有八、九十首歌被警總禁唱, 曾是被查禁最多歌曲的歌后。)